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沒有一件事順利的)台中看展行(上)




靈魂機械鍊金術
韓國藝術家  崔旴嵐
於台中市台灣國立美術館展出
(展覽至2017年9月3日為止)

看到台灣國立美術展的展覽介紹影片後,中二病發深受感動。
決定前往參觀,同時計畫一趟小台中旅行。
本來以為會跟在高雄一樣順利,沒什麼想就出門了。
沒想到來到台中後,才知道,事情才沒我想得這麼簡單。


以下打星的是去過的地方:







搭上火車,站了2小時多,總算到了台中車站,
新車站雖然還沒建好,但似乎所有的上下車,
都移到了新車站,這倒也沒關係,
但我卻被google導航搞得在車站前後繞了20分鐘,
話說明明車站後面那段復興路目前都圍起來了,
卻還是有牌子指示旅客從復興路走到20號倉庫,
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繞了一大圈,總算走到建國路,
想到自己的行程、想到下午5點就得回車站,就有點著急,
但沒想到,我當時根本是多慮了......

首先因為剛好到中午,
就照行程走到雙十路上,美食家網友推薦「正老牌香菇肉羹麵」,
到了之後,發現居然鐵門緊閉。
沒、沒辦法,走到台中最知名的景點「宮原眼科」吃冰算了。
但走到該處,發現那邊早就排滿了人在等冰。
沒、沒辦法,聽說裡面很漂亮,拍張照就出去吧。
走到裡面,卻又發現很擠的室內每個角落都塞滿(不誇張)了賣伴手禮的店家,
連二樓都是餐廳,有個工作人員在階梯上不讓人參觀。

(辛苦地拍到沒人的角落)

沒、沒辦法,
只好繼續走到一樣已經變成冰淇淋店的「台中市第四信用合作社」。


雖然門外廊道的部分感覺不錯,
但推進去一看,也是人潮洶湧,內部一、二樓都完全變成了餐廳,
三樓好像也是餐廳,就懶得去了。

當然可能會有人覺得,你在嫌什麼?
這是老建築活化運用啊,難道拆了比較好?
不過我之所以去那邊,是被建築設計吸引,不是為了吃冰跟買特產啊。
而且裡面賣冰賣名產也好,既然是利用了老建築,
一個給予建築本身相當的注目跟尊重,
並且重視與該地與當地歷史的連結的經營,
跟,
一踏進去就叫你吃冰買東西的經營。
總是不一樣的吧?
講到這個可能有人會說,
人家重建、維護要花錢耶,不賺錢誰做?
沒錯,重點就是,一切都是錢。
沒錢,多有歷史意義,就是被拆或是賣冰賣咖啡。
所以要保存建築、文化,精神論真的沒用,
先要想的是,「錢哪裡來」的問題啊。
──以上就是我走在路上想的事情。

接下來路過了「台中州廳」,是古蹟,建築非常美麗,
而且完成百年至今,仍是一些政府機關所在地。


再來去「中非咖啡」,因為上次去高雄,「小堤咖啡」給了我很好的體驗,
我蠻期待同樣是舊式咖啡廳的中非咖啡。



只是,大概因為是中午吧,幾乎所有人都帶便當進去吃。
裡面都是便當味。
(可能是有付清潔費就可以吧。)
拿到的三明治是兩片,但照片裡是三片。附送的水果裡還有奇怪的毛。
這......難怪大家要帶便當去吃?
以上就算了,但咖啡實在不合我胃口,
加上店內很吵,吃吃趕快閃人了。

再來去到「台中文學館」,



修建過去的警察宿舍後設立的。
除了一館有比較保存原樣外,其他展覽館,
就是用很「文創」的方式展出台灣文學作品的一些內容。
房子很漂亮,
但內容展示似乎沒有融入日式老房子的意思,比如這個:
廚房玻璃櫥櫃+電視?

展示也感覺不到想傳達文學的意涵,
整體而言有種自我滿足的感覺。
但裡面的志工都很熱情、有書可以讀而且房屋外的風景很不錯
還是可以去看看。

就這樣,在沿路走來,
除了台中文學館以外幾乎沒啥好看的情況下,
我很快就走到國立美術館。
也因此有充分時間觀賞展覽,也算是不幸中的萬幸吧。
下一篇文會有內容照片的展示,想現在再看的人請斟酌收看喔。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