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蒸汽龐克: 致兩千年後的你STEAMPUNK: TIME CAPSULE參觀心得與高雄小旅行


總算前往駁二的蒸汽龐克展!
還順便在駁二附近逛了一下,
只是最近(2017年6月23日)很熱,加上輕軌施工,不太好逛。
想去的人記得準備防曬用具跟做好路線規劃。



下了高鐵,轉搭高捷,需要先坐到美麗島站再轉車到鹽埕埔站。

總算到達鹽埕埔後再走一段路,
到了有名的鴨肉珍,大概因為是平日,運氣好只有2、3人排隊。
不過過一陣子又排了將近十人,看外帶不少,應該多是當地人。

鴨肉飯(65元(2017/6月))是以肥肉做的肉汁(肉燥)拌飯後加上薄鴨肉,
上面肥肉不少,飯卻不會油膩,真不可思議(當然也可以說口感比較乾)
鴨肉因為太薄嚐不出味道。
正確的吃法可能是點肉燥飯再加切一盤鴨肉吧。
鴨肉飯只是用來應付不想加點鴨肉的觀光客也不一定。
米血吃起來米粒粒分明,跟平常吃的那種Q軟的不同。
下水湯料很多,煮得脆脆的,各有滋味,湯口味有點甜,一開始喝不習慣。
另外有不少人,推測熟客,喝一喝再請店員添湯,或是店員也會主動幫人添湯。
我則是因為店裡沒冷氣,熱到爆炸,只想趕快喝光手上這碗。
全部共125元,供大家參考。


接下來直接過馬路找婆婆冰賣的李鹹冰消暑。
李鹹冰(35元(2017/6))也是一個不可思議,
看到時以為像日本刨冰似的外面澆一層糖漿,
還聳聳肩覺得觀光區大概都這樣,
結果發現每一口都有酸甜的味道,一陣疑惑,
等到撥開才發現大部分的糖漿與3顆李鹹都在裡面。

吃得滿肚子清涼後,慢慢走到駁二倉庫。

買了一日通行券(149元(2017/6)),終於進到裡面參觀。
三大展區裡最大最搶眼的大概就是東京發明者協會的展區--明治50年。
在明治時期,日本積極邁向近代化,
時間上,也與西方工業文明最興盛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前,
維多利亞時期、愛德華時期多有重複。
史實中明治只有45年,
明治50年就是「架空的過去」--
「若當時的蒸汽文明,沒有改變持續發展的話....」





第二展區是「戰前高雄」
將日治時期的台灣史實與蒸汽龐克結合的一系列繪畫
人物柔美,內容的訊息豐富,每一幅都值得細看。

第三展區是「不曾到來的未來」
同時有影像展覽與實物展覽,空間最小,但展覽的概念最難以理解,
我個人的理解大概是,
「在實際發生的未來之外,
人類欲望毫無節制發揮到極限後,可能造成,卻未發生的可能性」。
為了戰爭,人類與機械合體、為了鹿茸,人類與鹿合體等等。
展覽內容充滿奇想與反思,
只是有帶小朋友的話可能要注意小朋友會被嚇到...


看完展覽後,因為不想浪費149元,就去搭了小火車,
那小火車還真的很小...
如果是喜歡想像板凳在路上跑的小朋友,應該會很開心。
只是都XX歲了,坐這個實在有點害羞,
不過幸好還有其他成年人陪我坐,一個人大概沒勇氣。

然後又跑去149元附送的駁二塔。
知道這附近地理的人現在一定覺得這傢伙在搞啥吧,
對,我弄錯順序了,
駁二塔其實跟蒸汽龐克展的倉庫那邊比較近,
比較理想的是先去駁二塔,再去搭小火車才對。
不過駁二塔名字好聽,感覺就是鐵板搭起來的塔,
爬了半天風景實在還可以,加上這時我熱到一個受不了,
上面待不到一分鐘就下去了。


後來本來想去漁人碼頭,但路被封,而且超熱,乾脆放棄,直接走去
一等一咖啡茶飲
因為是平日,裡面只有兩桌坐了人,
跟臉書照片一模一樣的老闆在跟一看就知道是熟客的人說話,
平常的我大概會猶豫許久,
但今天的我實在沒辦法再找其他店,直接就走了進去。
只是進去了之後,左轉右轉沒看到菜單,
老闆大概看我就是觀光客模樣,直接問要咖啡或茶,要冷要熱,
所以直接點了冰咖啡不加糖(70元(2017/6))。
古樸的玻璃杯端過來之後,
大口吸了好幾口冰咖啡,才終於活了過來,
冰咖啡喝起來不苦不澀,順口地喝下後有一種回甘的香氣,
讓人忍不住想一直喝下去。
後面又點了標榜無香精的梨山茶(25元(2017/6)),
冰還沒融的時候入口很苦,等冰溶化後很順口。
也不會有一般外面買的茶會有的浮誇香氣,
一般飲料店走近後通常有一股香氣,但這家沒有,想來無香精應該是沒騙人。
聽說這家店奶茶是一絕,但我不太喝有糖飲料,只好割愛。

離開後,為了買高鐵上喝的咖啡,
前往小堤咖啡
店面非常低調,像是縮在老舊街區裡的一個小空間
推開門後內裝完全是標準的「日本懷舊咖啡廳」。
並非文青咖啡常有的仿懷舊,這裡的舊是因為「真的很舊」。
厚重可靠的老家具,老道具,乾乾靜靜的,感覺就是做了一輩子的咖啡廳。
因為是平日所以沒什麼客人,本來很猶豫,
但推開門時老闆娘說了歡迎。
讓我安心下了,問一句是否可以熱咖啡是否能用保溫壺外帶,
得到允許。
因此放心地坐在吧檯座位,看老闆娘操作虹吸壺。
咖啡雖然要100元(2017/6)但考慮到在日本同等名氣的舊咖啡廳,
咖啡最少也要500日圓起跳,或是台北用機器製的美式咖啡有時還收120元,
這裡反倒是物超所值。
而且因為自帶容器,老闆娘特別幫忙裝得滿一些,
臨別前還送了配咖啡的餅乾,直說一起吃比較香。
親切老闆娘的咖啡煮得如何呢?
咖啡香氣宜人,因為我選的是酸味較少的咖啡,喝時有點苦,
但喝下去後留在喉間的氣味非常迷人,
回家後又自己加了些牛奶,也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咖啡歐蕾。

離開小堤時天氣也宜人多了,於是帶著熱騰騰的滿滿好意,
坐上高鐵離開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